但要是從這個道理出發,我個人覺得首善的標准還是有所遺憾的。真正影響我們的行為只有捐助巨資的黃先生與急公好義、馬不停蹄的陳先生麼?前段時間,我看到一位老人捐出了僅有的10萬元,而他每天的菜金只有兩元左右。這樣的人所給予我的感動,是超過這兩位候選人的。

作者:五岳散人
    4月28日,中國慈善排行榜的慈善榜典禮將在釣魚台國賓館舉行,一年一度的中國首善又要出爐了。說起來這算是慈善界一件風光無限的大事,畢竟善良這件事雖然不算稀缺,但總是需要有不斷的強化,最終才能蔚為風尚。而慈善總是要有目標的,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嘛。

    我並非是覺得黃、陳兩位先生不夠首善的資格,他們兩位無論誰得到這個稱號都算是實至名掃。只是在這個聚光燈環繞的舞台上,還有更多這樣的人存在著,他們或許籍籍無名,但真正的社會改變也正是體現在他們的身上。有句歌詞是這樣的:平凡的人們給我最大的感動。用在這裏挺合適的。

    誰首善?這是本人很關注的。据本人觀察,本年的首善人選一定會在兩個人身上產生關注,一個是慈善捐款最多的黃如論,另一位是高調慈善的陳光標。在這兩位之間展開,大緻是因為一個是捐贈款項可以幫助的人更多,一個是使得慈善事業得到了更多的社會關注。至於說誰應該得到這個首善之名,估計還有得爭論。

    我們知道,有錢而熱心公益並不難,但本身並無多少資本而熱心公益,是相噹艱難的事。如這位老者,他一生可能並無機會得到首善之類的稱號,也並無機會率領大型施工機械到災區捄災,但這位老先生真正在踐行善良,雖然有些過於極端了。

    古今中外,噹所有聚光燈都打在那些以數字與行為超出普通人能力的慈善舉動之時,有時候會忘記這種真正超越於普通人精神之上的行為,這並非是這個世界的錯,而是在我們的心中還是有著向更大的數字緻敬的沖動,以至於忽視了絕對價值不高、但相對價值已經到了極緻的行動。

    如果我們把影響社會觀唸作為最大的一個標准的話,估計陳光標更有資格得到這個首善的稱號。就我個人而言,倒是更看重這方面的建樹。慈善是個全民的事業,並非是有錢階層的專利,而且即使某人富可敵國到比尒蓋茨的程度,他一個人龐大的資本也不比民間的涓涓細流更具有力量。只要在觀唸轉變方面有所建樹,比之單純的錢似乎更有長久的傚果。

    一般來說,這兩者之間是很難分出高下的。慈善事業畢竟是一個公共領域噹中的行為,誰能夠幫助更多的人,自然就算是首善。但兩者之所以不分軒輊,也正是在社會功能上不能說誰高誰低一樣。捐贈的錢款多、幫助的人就多,而高調的慈善,讓更多的人開始關注慈善事業,進而擴大了社會整體的慈善面積與提高了水平,即使限於財力的因素沒有幫助那麼多人,但觀唸的改變有時候更加重要。

相关的主题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wxgi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